close

     

建造一個 白色的房間

我身上 纏了線

四周只剩 哀傷而純潔

我努力 想蛻變 卻又裹足不前

靜靜的河 流過我眉眼

透明又無邪 蜿蜒緊閉的心田

緩緩的月 遺留我指尖

溫暖但試煉 我的自虐 未乾的翅葉

由死而生 挖空了心思

吐出了 最纏綿

從繁至簡 磨厚了疲倦

流血了 也想飛 將要重見世界

長長的河 流過我眉眼

透明又無邪 蜿蜒緊閉的心田

深深的月 遺留我指尖

溫暖但試煉 我的自虐 未乾的翅葉 

隔離了一切 輕放自己的知覺

拋棄的 讓我學會

紛紛的年 穿梭我耳邊

晃蕩又沉澱 洗淨生命的語言

攘攘的夜 遠離我之內

淡定但淘選 我的一切 未知的瞬間

 

2013.12.10

到台中火車站的統連搭車時,在路途中我發了這樣一段動態在Facebook

1461572_650066828349909_110722037_n

上車後,看到一位身穿視障、聽障紅背心的男子,左手拿著裝滿零食的紅盤子,從地下道走上來,緩緩走向統聯客運的排隊線。直到,拿著拐杖的右手,碰到那紅色的線,接著他往右側摸了摸線,一直到最右端的柱子,然後將拐杖掛在上面。

於是右手空了下來,他將蓋在頭上的帽T稍稍向後折起,再伸手往盤裡取一個零食上身微微的向前,開始沿著,空無一人的排隊線兜售。雖然是背對著,但我好像能看見此刻他臉上的笑容。

車開了,他在柱子後繼續對著空氣期盼一個希望,而我在車上懊悔,沒請司機等我兩分鐘,只拍下一張什麼都不清的照片。

 

前幾天搭車時,到站就看見他站在空無一人的排隊線後方,依舊將帽子稍稍向後折。這回,我看清楚盤子上的東西,是鳳梨酥跟原子筆。拎著大包小包要掏出錢包時,看到一個不知從哪來戴著安全帽的先生,站在他前面拿了個鳳梨酥,然後把錢放進他的右手,安全帽先生就快速離開。但是,他並不知道所以仍試圖遞上一張紙;於是,我上前接過那張紙。拿起一支筆,也放了錢在他的手裡。同樣,我也快速離開,上了車。

 

再拍下一張,對我來說很有力量的背影。

IMAG2317

遞上的那張紙,是由朋友代寫關於他的故事。

 IMG_9274

卓岳霖,47年次;小六時發高燒導致雙耳神經性耳聾,父親驟逝後留下因替人坐保的五百萬負債,更在83年時雙眼病變近乎全盲,而母親已年邁

在這張紙上,能感受到那因為接二連三的悲慘遭遇而帶來的絕望,但他透過自己的故事說著:我不應該因為後天的聽障和視障而悲觀,我應該面對現實,向命運挑戰,永不低頭!人生的旅程,我會繼續走下去,再說,人升是一段多采多姿,奮鬥旅程,沒有奮鬥,人生乏善可陳,也只有奮鬥才能使生命更光輝。

IMG_9275

卓岳霖的人生無疑是一片黑暗又寧靜的,當我試著想像聽不到、看不見的世界就明白要保持這份樂觀有多困難。起初向他買筆是憐憫的趨動,以為自己付出了什麼能夠幫助他。但筆的品質與售價讓我懂得,他賣得不是身世、得到的也不是過路人廉價的同情,而是因為他的樂觀而產生無價的尊敬。最後,得到最多的是自己:好寫的筆、對人生從容自在的態度、有力量的故事與對社會溫暖的肯定!

 IMG_9277

籃筆可以郵寄購買:

一支25元,用限時掛號或郵局匯票掛號寄給卓岳霖。

匯票受款人:卓岳霖

地址:台中市中山路593

費用:12300 (寄筆的費用由卓岳霖負擔)

 

媒體報導

 

公視新聞

 

 

 

靜宜大傳靜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卓岳霖
    全站熱搜

    A-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