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是楊儒門;在這樣一個江湖中,直視這些真實社會的種種,不迴避也不躲藏,去經歷他所經歷的、感受他所感受的;那麼我會怎麼做呢?

會跟他一樣用肥料製作17顆有如鞭炮般的炸彈,藉此在烏黑的體制中點燃一些光、在喧鬧的媒體中得到一點注意、在委屈的農民中給予一絲安慰、在漂泊的自己中找到一個方向嗎?

 

 

故事裡帶出許多事件,軍中的霸凌風氣、農村的凋零失落、弱勢家庭的哀戚、政商勾結的公開無恥、土地開發濫倒廢土的殘暴破壞、地方政府與主管機關的推諉戲碼、媒體新聞僅追尋現象不追究結構的平淺見識等等。可以感受到導演卓立對於這部電影的野心,想透過白米炸彈客一股腦說完所有的故事,雖然這樣複雜的確是臺灣社會這個江湖的面貌,但是不斷轉變的事件也打斷觀者對故事感受的深度,稍稍可惜了。

 

 

 

相較於故事的複雜多變,由南韓攝影師趙龍奎掌鏡,多以潔淨直率的畫面表現出臺灣風景的清新感,以及故事角色的簡樸性格,我認為是非常恰如其分的調和。同時有許多象徵性的畫面,足以成為代表一個事件的縮影;沿著白裡透藍的天空中兩道黑線,緩緩低下鏡頭看見綿延的高壓電塔豎立在翠綠稻田,呈現壟罩在四周無法躲藏的開發威脅。整齊寧靜的稻田,插著各色人像的選舉旗幟,在風中不停抖動,對比出農民的認份沉靜與政治人物的喧鬧高調。孩童與大人同在海邊,畫面卻將他們分置在兩端,像旁觀者一般遙望,距離大的好像中間有道隱形的牆,顯示出大人兩手一攤無力又冷漠的態度。不過,光影變化的掌控似乎沒能更加深厚,少了對構圖更有力的光線。

 

楊儒門寫的詩:

我正在尋找

尋找上帝開啟的一扇窗

一扇農民的未來

孩童的希望

如果你知道在哪

請告訴我

 

   

 

這首詩是楊儒門純淨又懇切的希望與理想,也給了得過兩屆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的Peyman Yazdanian許多靈感,透過音樂表現出他良善真誠的內在與強烈激進的行為之間詭譎的疏離感;聽來輕柔又不失強悍,襯托這一切不美好事件中人性的美麗與生命的驚奇。

 

   

 

對於主角我實在無法客觀描述、評論,導演雕塑加上謝欣穎投入演得讓我深愛這個充滿理想與現實衝撞矛盾到極致的攪和角,黃健瑋將楊儒門表現的不誇張內斂又單純更難得的讓我有種,真真實實一位台灣人的感覺。張少懷則直接讓我傻眼,對肢體掌控的突破以及語氣都是一個不同於過去的張少懷。願意演出這部電影的演員有著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態度,這是多麼的可貴阿。相較於所謂演藝圈的大哥大姐輕忽自身影響力,僅關切自己發展對社會事件落井下石的發言,這些人可敬多了。

 

臺灣環境是適合萬物生長的氣候,這樣的優點是許多國家渴望擁有的,然而過去的政府卻未將這視為優勢,接連的對外開放重重打擊農業,也打擊人口分佈結構,延伸至無以彌補的環境破壞,並助長M型化社會。這幾年國際間不斷出現對於各類產業發展的反省,也積極關注農林漁牧業的現況與轉型,在人口持續成長的世界,應該具有更高的視野思考糧食的供需,並且極力往永續的方向努力。

 

 

 

臺灣糧食自給率在十幾年間從110%掉到30%,大量依賴進口糧食而失去控制物價與調和內部供需的能力。30年前台灣是以農立國的產業結構,在一連串開放中斷送了農業轉型發展的可能,此刻,是臺灣產業全面轉型的階段,請多多思考關於台灣未來的方向。有對的方向,才有正確的行動。

520農運、WTOECFA、兩岸服務貿易、自由經濟示範區

對於政府所想像的臺灣未來,我未見到他所認為的美好,而是更多難以挽回的傷害。

我沒有進監獄的勇氣

此刻能做的就是,承襲這個衝撞體制的信念、傳遞電影給的能量,一滴滴流著眼淚,一字字寫下文章;樂觀的期盼能如漣漪般將力量傳得更廣更遠更深,直至遠方形成海嘯般的巨浪。

 

堅強起來,才不會丟失溫柔。

 

下一篇的主題

從白米炸彈客開始:回首政府的農業手段與整體成效,思索未來產業的政策。

引子-

1988年擴大開放國外農產品進口的種類與數量而引發520農運才爭取到農保、調高稻米價格這樣的內部配套措施,2002年加入WTO前在兩年內將農業補助款從177億削減至71.49億,而且不提供任何農產品出口補助,並放棄所有產業的保護措施來換取部份強勢工業的出口競爭力,隨著不斷調高的各國農產品最低進口總量使得臺灣農業任人宰割,遭受極大衝擊形成劫貧濟富的事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米炸彈客
    全站熱搜

    A-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