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夜  

 

以下 以"毛小孩"稱呼被記錄的狗兒

 

紀錄片 難評  

是因為  

情感上認同並喜愛被攝者、拍攝者  

但必須

理性看待拍攝者的手法 檢視 一部影片

內容或許是 負評 但這不是攻擊 只是更多的期盼  

會寫的評論 就表示 這影片之中有我喜歡的 也有被感動的 

 

------------------------------------------------------------

其實看完影片 很難明確的說   這部片著重的問題是什麼  

如果沒有多去關心 理解  

可能誤認為 是在關注收容所環境的改善問題

或是 動物保護法的問題  或是 領養程序問題

在看了一些報導後 才明白

他們希望改善的是 領養代替購買、減少繁殖、不棄養

但是 影片內容與其所希望的 並沒有針對性的論述或紀錄描述

從頭到尾 僅僅在收容所拍攝 與 一些少數被領養的毛小孩生活

視野與其關注的問題被侷限 無法延伸

也許導演期盼透過這樣難受的體驗 驅使大家正視棄養問題

但這樣 就多拐了彎  畫面直接  但 問題迂迴 

有心的觀眾 會在意會追蹤  但 

棄養的根本問題 並沒有被表現

造成棄養的原兇 也就還安然躲藏在大家的心疼與難受下

沒有被揭發 

 

有看到 海報上映日期下方的幾個字嗎?

"聽聽牠們的聲音"

在影片中 多數時間是靜靜的看著畫面  耳裡是幾乎從不間斷的叫聲

透過這些聲音 確實相當直接的讓我感受到一些情緒 害怕 期盼  困惑 生氣...

但是 在畫面上備註一些 代號與說明   提供給觀眾一個快速了解處境進入狀況的方式

不能說這樣不好  但這種不明確但實際操作觀者的引導方式

所形成的情緒 是相當主觀且薄弱的

我們會有很多情緒 也很複雜  但這樣還不夠 

這些都只是短暫性的情緒

加上所記錄的個體太多、追蹤不夠深入的關係 

毛小孩的故事不完整 因此難以成為觀眾的經歷、記憶  

所以 隨著結束影片的時間增長 這樣的感受會漸漸減弱   

 

在影片開始、結束時 都以毛小孩為第一人稱在字幕描述

這像是 一場夢境  更是給了觀眾一個赦免 大大減弱了力道

------------------------------------------------------------

關於動物保護 我們有很長的路要走 有很多問題要面對

不放棄 就能一一改善

非常感謝導演 帶我們進入收容所的世界

 

  

 

小心情:

跟我一起看完這部影片後 弟弟與我並肩走出戲院

他說:我看到一半好想離場

我問:為什麼

他說:太難受了!什麼都不能做太痛苦了!

我開心的跟他說:歡迎來到真實世界,就讓那個痛苦成為你行動的能量,這樣你會舒服一些。

這就是 影評人林木材說的:難以迴避的,給觀眾用不同角度、思維去看待這個社會。

也是 我深愛紀錄片的原因

看見強而有力的生命力 以及 比戲劇更加戲劇化 難以掌握的現實

一個引領觀眾 來到真實世界的能力

並驅使觀眾 發揮自身力量的能力

 

最後個人立場-

毛小孩是家人 家人不買不賣  以領養代替購買

 

 

arrow
arrow

    A-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