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飽喝足後,走到位在兼六園旁的美術館,21世紀美術館。

2.jpg

也許是對自己能力的高估,過去幾年總覺得我的人生應該有什麼部分帶點不平凡的氣勢,或許這就是年少的狂妄。而來到此時,意識到過去的跋扈、不謙卑我想也意味著走進了不同的階段。究竟年輕的時候旅行,目的是什麼?

是喘口氣?   喘完了以後呢?  如果現實世界真的讓人喘不過氣,結束旅程,轉開家門鑰匙後什麼也沒改變,那不就像看場電影。進了個平行時空,回過頭又是令人窒息的一切?而我要慶幸的是自己的生活不致於令我窒息,只是需要更多的能量。

6.jpg

作為一個"恐閒族",凡事不給一點名目我是沒有動力的。 所以,這趟旅行開始規劃時就丟出四大議題讓自己有個方向推進,其中一個是走訪美術館培養美感遇見美好。因此整趟旅程去了五間美術館,有國家級的,市鎮級的,私人迷你級的。為什麼去日本特地"非得要"到美術館?

我的答案是,因為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在市場上相對開放,可以運用較多國際資源。也就是說:有些不容易在台灣出現的規格和展覽內容可以看。於是,對我來說在日本的美術館裡我想看到的並不是單純的"日本",而是世界。

4.jpg

21世紀美術館也成體現我期待的:一座國際美術館

以21世紀3C產品核心"晶圓"為發想的圓型主建物,在此傾注對21世紀的另一種3C主張: Consciousness知覺、Collective Intelligence集體智慧、Coexistence共存。

8.jpg

由SANNA建築事務所的妹島和世建築師"建築特色是穿透與流動",設計出圓形地上一層與地下一層玻璃牆面的主建築,和周圍"都市公園"概念。除了八間大型展覽場部定期展出藝術作品外,美術館設立了結合世界各地164位創作者多達3500件的作品分佈在美術館各個角落,是特意去尋找或是無意撞見都是非常美好的相遇。

1.jpg

不分明確出入口的開放式園區和建築,讓民眾自然隨意的走進,產生對話。發生藝術。

常常很想跟周遭的人分享藝術不遠,藝術只是泛指對生活的感知。生活與藝術不是一道線劃開遙遙相望的兩方,藝術是無時無刻的生活裡的片片刻刻。

9.jpg

看展,目的不是看懂藝術家想透過作品傳達的什麼,而是在接觸的過程中被觸發什麼感受。最最可貴的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而且唯一的感覺。雖然,我們總是習慣找到吻合一致的標準答案,才能從中獲得成就,但是在求證的過程中卻是離自己越來越遠。

過去與藝術家們接觸的經驗,當我興致高昂的向他們求證我所詮釋的是不是他要表達的的時候,他們總是一臉慈祥笑笑著說:作品就是全部。我沒有什麼多餘要說的,但我想聽聽你的感受。

3.jpg

 

2004年10月美術館竣工,在此之前的一個月,美術館即贏得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金獅獎。

21世紀美術館裡裡外外都符合了我對於國際化美術館的期待,以著名"泳池"的身世背景為例:阿根廷藝術家 Leandro Erlich 於2001年威尼斯藝術雙年展首次展出,然後成為21世紀美術館的代表在此永久展出。除了21世紀美術館外,另一座泳池在堪稱美術館新典範的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 PS1,永久展出。還有一座,當然就在Leandro Erlich 的祖國阿根廷。以上,跨度橫越了阿根廷、義大利、美國、日本。

IMAG1554.jpg

但是,那頂多只是一種表象,沒什麼意義。這座泳池,建造的素材也非獨特高貴。

就是很簡單的一個地下空間,牆面地板漆上藍色的底,上方蓋玻璃在注入十公分高的水。而上面加裝一個泳池都有的階梯。老實說,他一點都不特別。

但是,當我置身其中作為"看展的人",同時成為"被看的展",隔著水形成連結。

IMAG1546.jpg

仰頭是:啊!就像從泳池看岸上的人一樣。

轉頭是:啊!有人試著跟岸上不相識的人產生互動。

這座泳池可貴與精采之處在於,每一刻他都是不同的面貌。而我們感受到的才是他真正特別之處

5.jpg

 

 

 

 

 

 

展出作品主要以1980年後的現代藝術為主,諾大的展場讓人能夠走進,在光影、空間感、聲音的擺盪間受到衝擊,與展覽共存。

7.jpg

在不規則的空間裡穿梭時,偶爾抬起頭看看屋頂上做體操的人,也許還能發現在屋頂上泡澡的人。

 

12.jpg

在某本美術館研究書籍裡看到一句話:如果,不能與在地連結美術館就會失去內涵,無法展現生命力。

下方這張照片是整趟旅程裡最喜愛的一張,玻璃外牆讓外頭在冬季下看似乾枯的櫻花樹下虛虛實實交映著人影,生活與藝術從來就不是可以清楚分辨裡裡外外的兩個空間。

13.jpg

八天七夜移動530公里

金澤-兼六園

金澤-21世紀美術館

合掌村

高山-高山陣屋、宮川朝市

松本-舊開智學校、松本城、松本美術館

東京-築地市場、東京鐵塔、21-21設計美術館、新美術館

東京-品川、原美術館、自由之丘

東京-東大、中野、淺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1設計美術館 金澤
    全站熱搜

    A-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