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2315  

過幾天將邁入27歲,這一年來經歷過許多人生的第一次。提著一只登機箱大小的行李到台北定居、全然投入餐飲業洗禮、領著全新的護照蓋上第一個章獨自搭上飛機、整整刻意留白的兩個月無業狀態、走上街頭成為抗議者、夜宿街頭與剛認識的朋友共享毯子、站在多台攝影機媒體前侃侃而談、搭船前往沒去過的地方、談論政治問題、並承擔起社會責任。徹底走出舒適圈的這一年、這些第一次面臨的種種問題與困境帶給我,對自己更深的認識、對社會更多的未知、對土地更厚的情感。

旅行就是將自己丟向未知,唯有在面對未知的時候才能看見真實的自己。這是前陣子採訪詹偉雄老師時,我聽著頻頻點頭的一段話。這一年我似乎將生活過的像是旅行,將旅行過的像是生活。生活中能保持從容、旅行中能謹慎反省,這似乎逆轉了一般對於旅行的看法,但我總覺得旅行更像是進修與成長的一種方式,透過旅行看見自己什麼不行,坦承自己的脆弱努力改善或包容。當生活成為旅行,便是將這個成長機會無限放大。

過去26個年頭中,在宜蘭頭城、台北永和、台中(梨山、大里、龍井、太平、西屯)、南投、花蓮、澎湖長住過,在基隆、桃園、新竹、苗栗、彰化、雲林、台南、高雄、屏東旅行過,目前尚有金門未走訪。以某種角度來看的確完成環島,也許因為如此這片土地有很深的依戀,感受過這片土地的美好,因此總是期待著能有更好的台灣能不辜負這片土地的美好。也是我的夢想所環繞的初衷。

人生總會有迷失的時候,可能有些人一生都沒找到方向。我想,以台灣現有價值觀來看,我根本就是個迷途的羊。現任全職家教、義工形式擔任公民記者,其餘的時間全用來接觸料理、記錄片、閱讀、寫作、旅行、電影。大部分人看不懂我在幹嘛,為什麼要做這個或做那個,這兩年是我給自己自由極大化的時間,去做盡想做的事,考驗自己在有現實壓力下對自己的理想能有多少承擔的力量。過程可真是有血有汗有淚,會發現自己的能力、還有瓶頸與不足,更重要的是得到自己的中心價值。

藉由這些問題去調整夢想的方向與執行的方式,夢想並非想就能成真,也絕對不是時候到的就會美夢成真。而將生活過的像旅行,考驗的就是在生活中實現夢想的能力,沿途的不愉快與辛酸也確實是成長最重要的養份。歷經這一年放肆與任性的廣泛嚐試後,接下來是該內斂深耕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