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八月某天老大傳line問:今晚吃手串本舖,要不要來?

於是,晚上十點結束課程後來到收工中的宅涮涮鍋(原游涮涮鍋,用愛與希望寫得非常詳細的介紹在這裡),坐在卡不里看著大伙兩肩累得有些駝、帶點愉悅的節奏熟悉流暢在裡裡外外清洗,等能哥、老大結完賬收拾好。

老大提著一袋台南特有的"鳳眼果"(又稱蘋彭),前往的路上老大談起跟手串本舖老闆認識的經過。那時沒有預設要寫食記介紹所以也就沒有開啟什麼都記下來、緊緊追問的"採訪"模式;所以過了大半年也就忘得差不多,只記得那氣氛中有著找到同樣珍愛食材的知音,空氣裡充滿熱絡。另外,照片也只是為了輔助味覺記憶匆匆拍下,不太美但是在這也就當作輔助我笨拙的文字並行呈現。

IMAG2972

到手串本舖時已近11點,每次跟他們出門吃東西我都是安靜、默默跟在後頭,老大與手串老闆熱烈的打招呼然後一一坐下,老闆也與我們一起坐下聊著。老大介紹我時總是:不要看她這樣,她的食量與我有得拼。我便給予敬請期待的笑容!!有老闆一起吃都會感受到更加深刻醇厚的待客之情,覺得榮幸。

IMAG3007

手串以雞肉串燒為主角,繁複細膩的將雞隻各部位分解,從雞首到雞尾、外皮到內臟各自分門別類以獨特專屬的方式燒烤調味,ㄧ個都不能浪費的精神與適性發展的理念就像我們對教育的期望一樣。(扯遠了...)

以備長炭來作為燒烤料理的原動力,平均溫度達950度。這樣的溫度來烤"雞",不單是雞會很快熟人的手一樣。熱烈考驗料理長對火侯控制的功力,如何內嫩外酥香、多汁可口就是廚師烤肉跟在家烤肉價值分水嶺的首要區別。(htc總是積極執行紫光任務,所有文章裡的照片大多是htc負責,好看是它、不好看也是它)

IMAG3009

手串的雞肉是由特約雞農提供的,確保食材來源讓廚師能夠信任的在食材上揮灑,調味只是帶出"原味就是美味"的本質。因此,串燒僅由具備日本營養士認證同時是股東之ㄧ的陳宜君調製"鹽"、"醬汁"酌量調味。

IMAG3004

高高舉起手灑下的鹽能夠分散得更均勻!!我以前在餐廳就這樣瀟灑,在家這樣做菜旁邊的人都倒抽一口氣...

廚師的手很乾淨好嗎?!洗到都快脫皮了

IMAG2981

日文學習中的本人...

題外話ㄧ下:台灣,跟日本之間的關係其實比我們以為的更加更加緊密。一種語言就是一種文化,料理則是文化的體現。區分他們的、我們的並無太多意義,曾經停留下播下的種子才是台灣之所以成為台灣的根本之ㄧ。

IMAG2976_1

 山葵雞里肌(わさびささみ)

夾在雞胸肉與胸骨間大約拇指大小的小里肌,以五分熟的程度挑戰我們吃生雞肉的勇氣。小里肌包藏在雞骨與外部雞胸之間,本就少筋多脂纖維細,就算煮熟我們都可戲稱它為嫩嫩小里肌,理論上生食口感應該不壞,只是,顛覆了過往的習慣。也因此,成為打起手串本舖招牌的領頭雞。嗯,嫩嫩小里肌也有一片天阿~

IMAG2977_1

雞頸肉(せせり)

雞脖子去骨,光想到過程的繁複就覺得誠意超然了。帶著對料理人的尊敬咬一口,嚼嚼嚼...

瞪大眼,轉過頭望向能哥,不約而同的點起頭!!!

覺得遇上這種料理人,雞隻的最後一里路充滿神性,就像遇到中華一番的解師傅。

在不搶眼鹹甜適中的醬汁下,富有嚼勁但不乾硬的彈性肉質,伴隨咀嚼次數濃郁香氣ㄧ波波衝擊味覺。絕對,千萬不能錯過的ㄧ串!

IMAG2982_1

大蔥腿肉

相較於雞頸肉帶來有如轟炸般不凡震撼,大蔥腿肉走得踏實穩重、中規中矩、得體有禮,究竟是再寫什麼????(應該要去讀辭海增進修辭了)

一口清爽Q彈雞腿肉後搭配中段焦香的大蔥引來清甜,再一口雞腿然後配著沒有辣度的青龍(又稱糯米椒)以特有的辣椒香終結。適度的刺激與分量,ㄧ步步勾起對下一串的期待,揭開食慾。

IMAG2984

小手羽

因為我們一進來菜單也沒看就坐下聽兩老在聊天,根本不知道要吃什麼、會吃到什麼。送上這道時一度以為它是雞皮,正皺眉拍著時突然驚覺"它是雞翅最末梢",沒有骨頭的樣子就像初次見面一樣完全陌生!嘖嘖嘖...

又是一道厚工的料理,這麼專業這樣其他串燒店怎麼混呢?!

每一串有4~5個小手羽,那原本我們連直接啃都覺得無趣空虛的部位竟這樣硬生生成為可以放肆咀嚼的滑溜Q嫩。實在,感人。

IMAG2985

雞胗

照片ㄧ直沒對到焦,是我急著想吃的關係。請見諒

還沒有遇過不愛吃雞胗的人,雖然小時候家裡殺雞時清洗雞胗都覺得無比煎熬,上餐桌還是搶著吃!(究竟是什麼童年呢?!)

緊實肌肉就明白雞胗在消化管上是多麼盡責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以些許的胡椒、鹽、醬汁增添嚼食過程的美好。

IMAG2986_1

旬鮮魚

詳情已遺失記憶體...

麻煩自行看圖說故事,或直接到店裡品嘗。

IMAG2987_1

雞翅

雞翅的中段,手串料理長對火侯掌控是無庸置疑的專業,可以讓表皮帶有焦香又能多汁。雞翅也處理呈方便食用的姿態,吃起來吃相從容優雅。

IMAG2991_1

青椒起司肉捲

培根捲青龍(糯米椒)左右填塞起司,算是一道重濃爽的串燒,雖然也是對味的搭配但是對習慣輕柔的味覺來說,適合少量取用。

IMAG2994_1

大王蘆筍肉捲

記憶體遺失中...

完全不勉強要硬寫,總之可以忘記就表示它沒有不好吃。單純就我腦袋記憶體容量不足!

IMAG2990

高麗菜捲&溫泉蛋

記憶體遺失中...

只記得吃完這道已經有人吃飽撐著XD

IMAG2995_1

 

招待的雞鎖骨

從沒想過深V的雞鎖骨,如此適合解嘴饞。剛炸好的鎖骨上沾著夠味的胡椒,兩老在聊天,能哥已撐著,我則一個接一個,不過這鎖骨之間小巧的肉並不容易挑食需要有耐心,而且不顧吃相慢慢啃。覺得跟雞鎖骨戀愛了~~~

IMAG2996_1

試菜招待

慢慢的、慢慢的發揮惦惦吃三碗公的食力,在老大與能哥都已休憩時我又默默伸出筷子,反覆夾起手串那時還在實驗中的菜色"雞胸一夜干",引來大伙的側目。是說:如果不愛吃、不講究吃、不願意吃怎麼可能做出好料理(理直氣壯!)。

發現自己愛吃也不一開始就知道,因為小時候跟本挑食到討厭鬼的境界,後來才知道不是不愛吃而是不喜歡吃不好吃的東西。舅舅可能從小看我使壞所以瞭解我的個性,有不愉快的事唯一的建議就是:走,我們去吃好吃的。就像,在澎湖被水母大面積螫傷痛到哭,舅舅的反應是:我們去媽祖廟旁吃好吃的海鮮炒米粉順便去醫院。水母螫傷的傷口還留著疤,可是現在想起來的卻是海鮮炒米粉的滋味,顯示為:已療癒。

  IMAG3001_1

我想,這也就是深夜食堂為何必須存在於東京,而我們為何期待擁有像這樣空間的因素:在回家前尋找可以放鬆被療癒的中繼點。

IMAG3006 

手串本舖因為對"雞"料理的專研,細膩的處理技巧讓它快速在串燒界竄紅,被許多人喻為最好吃的串燒店。因為老大提攜所以很幸運的可以不需經過太多繳學費的嚐試就接觸到有深刻料理魂的料理。在老大與老闆聊著食材經的時後,心裡感到相當踏實:料理,就應該是這樣ㄚ。廚師知道食材從哪來、為什麼這樣呈現...

也是在去年歲末ㄧ波波食安問題再次打擊台灣餐飲時,我可以不陷入恐慌、焦慮的原因。因為,我知道世道再壞仍有些人看重自己的價值也看重料理的價值。我們要做的不只是抵制無良商家更要找出這些有價值的人們,用力吃賣力支持。

還記得我前頭說:原本不打算寫介紹的。

思量許久,決定要寫而且是覺得非寫不可。還需要2~3篇文章邊吃邊說才能把事情說清楚,讓我們繼續吃下去吧!!!

ps:我吃飯都有付錢,也沒有收錢寫文章,所有食記都是被感動真心想寫想推薦才寫呦!

 

手串本舖官網

arrow
arrow

    A-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