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奎斯在"百年孤寂"裡寫過一種傳染病-失眠症,罹患失眠症的患者無法睡覺,進一步逐漸尚失記憶,就像阿茲海默症的病症。

書裡寫道:

老邦迪亞研究什麼事物會被忘記,終歸只能靠文字來辨認事物。因此,他們在各種物品上標示文字。在母牛頸上掛著:"這是隻母牛,每天早晨必須給牠擠牛奶,這樣牠才會產奶。牛奶要煮沸,以便與咖啡混合成咖啡奶。"他們就這樣在日漸忘記的現實事物中生活,靠著文字來辨別事物,但無可挽救的是,他們也逐漸忘記文字的效用而把一切全都忘了。

茱莉安摩爾以此片再次大滿貫,掃盡所有最佳女主角獎,包括剛落幕的奧斯卡。她的演技我想無需錦上添花多做贅言。所以我想談談除了茱莉安摩爾的演技以外有點特別的部分。

阿茲海默症,近幾年並非罕見的題材,所以老實說並沒有太大的熱情追片。特別是去年底在TIDF時觀看"以遺忘為詩"後,對阿茲海默症帶來的影響與衝擊都不算是陌生。不過,因為正好這一年電影的文章裡幾部都圍繞著奧斯卡,所以或許延續著把相關影片寫下去會有些不同的感受。

記錄片"以遺忘為詩"與"我想念我自己"的相似之處在於故事主角同為擅長言語的學者,同為受到阿茲海默症侵蝕的生命。不同之處在於,"以遺忘為詩"用富有詩意的剪輯方式將失去記憶的過程拼寫成一首優雅的詩篇,透過不同角度、人物與被攝著Adwin之間的關係,進一步對於Adwin生命中的缺失有所理解、個性也能夠凸顯,對始終沒有放棄作為一個詩人的"Adwin"產生情緒甚至情感。"我想念我自己"以阿茲海默症帶來的改變為中心,透過茱莉安摩爾演繹的不是"人物"而是"阿茲海默症",客觀毫無掩飾卻也僅此而以。

奇異的是"我想念我自己"絲毫沒有讓我看見那個"自己"的樣貌,英文片名"Still Allice"一樣讓我不明白"Alice"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徹頭徹尾說的都是"阿茲海默症"不是"Alice"。這樣的疾病會帶來什麼病症、患者與家屬可以用什麼方式面對它,對於認識阿茲海默症而言這絕對是相當好的影片。no more.

失去基於"人"差異性描述,以"阿茲海默症"普遍性症狀做為內容的同時,即失去生命力。雖說把藝術品(電影)拿來比較是愚蠢的,但如果你願意看"我想念我自己"就不能錯過"以遺忘為詩" ,更能感受到在奪去所有的過程中,生命如何掙扎如何獨特。

 

 

arrow
arrow

    A-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