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物的本質不會因為他人的批評而改變"像箴言貼在雷根化妝間充滿八十年代風格的化妝鏡上,奮力追逐著"演員的本質"。

在雷根成為鳥人前演出舞台劇,收到瑞蒙卡佛捎來一張餐巾紙寫著"感謝你真摯的演出",讓雷根決心成為演員。不過,年輕時成名於超級英雄"鳥人"系列電影,儘管有名氣卻被貼上小丑標籤阻礙他成為"演員"。到了中老年時期決心改編瑞蒙卡佛的作品"當我們談論愛時"製作一部自編自導自演的舞台劇,傾倒所有的心思來做這件"重要的事"。

birdman

各種性格的扭曲在舞台劇正式演出前一一解放失控,身為主事者雷根努力想控制住場面卻造成自己內在更大衝突與矛盾。堆疊著舞台劇排演、正式演出、電影人物故事、現實情鏡的劇中劇,交叉在舞台劇哲理對談與演員病態生命和世俗眼光中,是部輕鬆幽默卻絲毫不輕浮的好電影。

雷根為找尋舞台劇配角一連點了多位演技堅實的演員,卻都卡在熱門的系列電影中。其中點到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雷根(麥可基頓Michael Keaton飾)一連串話語我想絕非只是演出來,他是真心對傑瑞米都披上披風到復仇著聯盟飾演超級英雄感到些許遺憾了。掃射的連發子彈讓一票超級英雄躺著也中槍,自編自導的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絲毫不打算隱藏他對超級英雄電影屠害電影工業的指控。由電影圈的人自己說出這樣的省思讓我都想對阿利安卓導演敬禮了。

鳥人

麥克基頓因為提姆波頓導的蝙蝠俠大紅時我才剛出生,目前也還不是早就懂得他風采的鐵粉。鳥人是我第一次好好看他的演出,或許就像片中另一位舞台劇演員排演時過度詮釋後說:"太過了吧?!我只是想表現出差異",然而麥克基頓詮釋的雷根顯得有些克制,這並不壞,形成抑鬱累積出令我期待的爆發。不過我這個浮誇派的還是覺得有些不到位,整間房裡的東西全砸毀了卻沒感受到確切情緒,可能是我的座位太歪斜了所以沒接到他的情緒。也可能是記錄片裡的"真"習慣,覺得要用演揣摩那樣的真,無論如何都難在同樣的標準上。

雷根的精神狀況分裂成兩部分,一個他努力投入在舞台劇大大小小的事情上,不著痕跡隱藏滿腹奔騰的焦慮;另一個他以"鳥人"姿態說著自負和不甘,刺激煽動著。將痛恨英雄電影渴望當藝術家的雷根跟鳥人世界迷戀虛幻的雷根一步步拉近,揭開兩個自己拉扯下的裂痕。

鳥人1

在女兒珊(艾瑪史東飾)出生時缺席的父親雷根,逐漸從沉迷在自己"重要的事"之餘展現出對錯失女兒成長的懊悔。艾瑪史東清澈翠綠的"大"眼非常吸引人,在一幕與麥克基頓對戲毫不保留斥責她老爸根本不是在做什麼重要的事,舞台劇的演出只是像年輕人使用推特、facebook、Blog想被重視、被關注罷了。這段話成為分裂中的雷根可以相互理解的重要轉折,砲火猛烈的珊突然覺得太傷人了,隨即轉換眼神表情的ㄧ幕,艾瑪史東每回出場總能把故事說得更豐滿、有張力。

鳥人艾瑪史東

雖然我寫得正正經經一臉嚴肅,但別忘了"鳥人"是喜劇片喔!!!當然有足夠讓大家開開心心發笑的內容,別擔心,好笑的點很多。只是希望能把電影裡值得更進一步思考咀嚼的部份寫下來嚼一嚼,更深刻一些。

愛德華諾頓出場都先被揶揄現實生活他被電影除名的豐功偉業,才能因此收編這個迷人的演員加入舞台劇。其中一鏡到底的脫光露屁股到再穿回衣服逗得大家笑開懷。當然,他臉帥、脫俗從容的氣質、收放自如的演技更是我想尖叫的原因(個人好惡明顯,不公正不客觀)。他的存在成為推雷根爆走的最後一根火柴,挑戰雷根矛盾的性格激出許多火花。

"放輕鬆,這是劇場"什麼都可能發生,正是劇場的魔幻之處。愛德華的角色像是沉醉在這魔幻境地裡演藝人員縮影,屢屢說出身為演員迷茫在舞台的哀愁。簡直中了惡魔交易的他說:只有舞台上的自己是真的,其他時候都不是真的。又說:舞台上不會出任何問題...

面對真心話大冒險的遊戲始終只能選擇真心話,盡管他辯解說真心才有趣,真正的原因或許是活於舞台之外的生活本身就足夠冒險,更多的冒險會威脅到他最後的把持。

愛德華諾頓 

雷根在舞台劇正式演出前一夜對帶有強烈偏見的影評人精彩落下狠話,銳利切開包裹在"影評人"名稱底下"貼標籤"的弔詭事實,讓我思考所謂真實的藝術家真的存在嗎?我們如何(憑什麼)衡量誰是藝術家、誰不是藝術家?寫影評(觀後心得較為貼切)用意是什麼?

無知的意外之喜The Unexpected Virtue Of Ignorance,是另一個片名更精確定義出這部影片的核心思維。

 

想多聊聊攝影師艾曼努爾·盧貝茲基(西班牙語:Emmanuel Lubezki Morgenstern),不過我想下次吧!因為想一口起講他三部作品(鳥人、地心引力、永生樹)的畫面,而且我需要重新在好一點的位置重看一遍畫面。

文章推薦:

鳥人:ㄧ鏡到底剪接這樣接

 

 

奧斯卡三大入圍影片: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最佳服裝設計、最佳藝術指導

年少時代: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

鳥人: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最佳攝影、最佳混音

 

arrow
arrow

    A-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