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member how to forget, no more.
記得如何遺忘,沒了
 
以遺忘為詩不以然後又然後的敘事方式描述故事,Alan Berliner 精彩的剪接功力將時間軸打斷,在相同的事件、問題上反覆向表舅Adwin Honig提問,有時他能完整記得Alan是誰,有時彷彿初次見面問Alan:你哪位,因此把Adwin時好時壞的記憶狀況說得更加清楚、更加立體。
 
究竟記憶的意義是什麼?
充滿智慧、善於詞語的傑出詩人Adwin罹患阿茲海默症這毀滅性疾病後,如何記得、如何遺忘。在Alan的詮釋下展現充滿獨特性,屬於詩人的阿茲海默症。
 
 以遺忘為詩
 
AlanAdwin一起翻閱照片、看以前的影片,就像是在做記憶測驗,藉此來確認Adwin究竟記得多少,忘記了什麼。這不僅對患有阿茲海默症的人是困難的,在生活中我們也會忘記自己曾經出現再什麼場合、說過什麼。只不過我們認為那是如此重要、特別,絕不可能會忘的事,例如:Adwin受西班牙總統頒領封爵徽章的場合。他也忘光了!
但是,Adwin或許忘記他曾經受封,卻沒忘記寫詩。
 
記憶不是過去發生的事,而是記得的事。
我知道,我有過去,也曾活在其中,但我放棄了
回憶我是誰,我看見的是別人。
不記得,記得的感覺。
 
正如同Alan:Adwin最吸引我的,是他從沒放棄當一個詩人。
儘管記憶破碎,Adwin使用詞語的能力讓人驚訝,時而不能言語的發出如烏鴉般的叫聲,時而迸出優美的句子;我想不透說出句子的邏輯性,卻仍舊對句子本身傳達的意境有所共鳴。
 
面對Adwin在家庭上的失敗,Alan殘酷的找來Adwin已經疏離的兩個兒子,談論疏離的原因。矛頭一一指向Adwin在孩子們幼年時期嚴厲苛刻極為傷人的批判,這些傷痛深深刻在已經長大成人的兒子心頭,但是,Adwin卻連自己有兒子都不記得了。對期盼(或需要)道歉與原諒過去的前妻、兒子都成了難堪的狀況。

AlanAdwin對這些事,有什麼想法?
Adwin:逝著已逝,過去已去
Remember how to forget, no more.記得如何遺忘,沒了
Remember how to forget, no more.記得如何遺忘,沒了
 
就像Adwin對於自己逐漸失去的記憶,帶來的好處再次年輕,真實的我」。時間有如倒帶,事件恍若從未發生,也就無從改變、彌補。
    
 
Adwin五歲起就抱著對三歲弟弟史丹利意外生亡的愧疚感、父親對他責難的陰霾下活過來,從能仔細描述、表情中能見到他的哀傷一直到他不知道史丹利是誰。他說:沒有什麼是不會忘記的。

忘記我吧!
一天、       一周、一個月
我就在這裡,晚安
 
 Adwin

 

不能說他是部美麗的影片,因為他發生的故事是哀傷、殘酷的。但是Alan沒有渲染這樣的不幸,以睿智的辭彙取代濫情、詩意取代傷感,充滿敬意與愛維護著Adwin的尊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以遺忘為詩 阿茲海默
    全站熱搜

    A-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