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程走到倒數第二天,這天行程原定是東京大學、合羽橋、淺草、晴空塔、代買、跟朋友碰面...

但是,憂鬱狀況大發,幾乎在東京大學就達崩潰之際。最後,行程只剩下,東京大學、中野、代買、跟朋友碰面。

然後要在合羽橋找的代買跟淺草、晴空塔行程就塞在最後的伴天,以跑百米之姿在淺草跟合羽橋還有搭車的新宿站狂奔。

為什麼會這樣呢?

第一個原因是,本來這趟行程要見的人見不到,雖然努力說服自己還是難掩失落。不過後來有奇蹟似的見到啦~~~~啦啦啦~~~~灑花~~~~~

第二,原本只想再東京停留兩天,但因為少拜訪在名古屋的朋友而多兩天停在東京,雖然多了許多時間可以發呆但是這天早上跟兩年多沒見的朋友通過電話後想念如影隨形。

第三,旅行的前半段都在人很少的地方,東京稠密的人類對心裡造成非常大的壓力,擠到爆的地鐵車廂簡直是地獄。請看德國攝影師Micheal wolf拍的Tokyo compression系列,身在其中覺得快瘋了。

第四,這天的行程大半都是代買行程,說真的,除非別人有託你買過什麼,不然什麼"順便幫我帶"這種話實在不要太輕易對要去旅行的說。沒有順便這回事,都是"特地"去找的! 而且很多東西台灣就買得到也不見得貴到哪,不要拿代買來考驗情誼。

第五,旅行終會結束,只是該死的他就這樣來了。

第六,一個人獨自旅行八天,再怎麼high也是會有能量用光的時候。

Day7

東京大學

賞銀杏的首要地點,東大的校徽就是銀杏。不過因為連續幾天雨下的多,葉子落了很多,枯枝更添失落感。心情是憂鬱的看什麼都是哀傷的。

日本的第一所國立現代大學,原名東京帝國大學在1877年設立,是明治維新後期階段。日本國內的信心隨明治維新漸漸恢復甚至壯大,1921年興建的安田講堂更是表現出富有帝國色彩的設計。1870年代也是日本大舉向外侵略的初期階段。也是在這個階段發生1874年台灣牡丹社事件,三年前琉球人民漂流來台60多人遭出草,日方以"保民義舉"為由出兵3600人侵台。最後,迫使清朝簽定北京專約,也因為此專約默認琉球屬於日本。嘖嘖嘖...

22.jpg

因為憂鬱大發呈現像是霍爾要融化掉一樣的狀態,所以非常快的離開東京大學。也忘了這是搭哪一條線的車,拿著西瓜卡轉啊轉,在人少的列車上等待,等待心情跟上行程的節奏繼續向前。但是,後來在山手線上木然的讓車子帶我順時鐘繞東京一圈回到池袋,回到赤羽。開始腐爛之姿...

23.jpg

不到十點回到旅店,面帶尷尬的笑容向老闆說聲太冷了,想休息一下就躲回房間。拉上所有窗簾隔離外頭滴滴答答下不停的雨聲和跟心情無法相應太過明亮的白天。倒在床上蹉跎,還好有睡著而且沒睡太久。醒來後拉開一側的床簾,依靠著日光寫23封信。我想,到今天還有朋友在等那時我去日本的明信片,他們仍無法到你們手中。因為我還沒寄出去,到底為何呢?

老實說,我不知道確切的原因。只是,我就這樣帶著寫好的信搭上飛機,把他們放在抽屜裡半年,然後,搬家時把它們看過一遍就默默收進行李。慢慢等吧~~~~

23-2.jpg

中野 MOMO Gärten

信寫差不多時已經近四點,心情恢復許多。於是,直接前往中野。中野,是動漫迷必去的地方,但是我卻不是去看動漫,所以又是個令日本人困惑的選擇。會想去中野是因為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主角15歲少年田村和副線的老人中田先生,都是住在中野。抱著想一探究竟的心情,決定前往中野。在查中野資料時找到一間老宅新生的咖啡館MOMO Gärten,讓我想去看看。

從中野出站時大約五點天色已經全黑,因為MOMO只營業到六點所以決定先去。google導航不迷路情況是15分鐘,但沿途我不斷質疑它的指向而走了快半小時才找到這間。看到MOMO時傻眼,在標準住宅區就算了,還是在隱密鋪著地磚的步道旁,周圍只有路燈是亮的,沒有人更沒有車。低矮的建築裡從老舊的木窗間透出光,照著一旁落葉散盡,掛滿飽滿即將成熟的柿子,的柿子樹。

IMAG2548.jpg

2013年開始營業的MOMO坐落在桃園川旁的65年老屋,店裡不只是咖啡館,也是各種藝文活動空間,Facebook粉絲頁上出現過大提琴音樂會、沖繩民謠、日本傳統劇、琉璃DIY之類的活動,店裡有許多書籍,有內閱也有販售。那天到訪時,僅剩2位日本潮男在老屋裡的角落滑手機、倚靠沙發翻閱書籍。

在眾多書籍裡,一本A4大小精裝本白底黑字如磚頭般重的書吸引我,55座核電廠。55、55、55太震驚所以說三次。一直以為國土是台灣10.5倍,人口是台灣5倍、GDP是台灣1.8倍的日本,核電廠數目大不了就是台灣的十倍,30座。結果,居然是55座。開什麼玩笑!!!!

IMAG2532.jpg

 

一面搖頭一面翻看55座核電廠圖鑑(老實說每座看起來都差不多),不久一進門時就點的印度風味咖哩飯送來。驚魂未定吃著溫暖的咖哩飯壓壓驚。這份咖哩飯是這趟旅行第二盤咖哩飯,如果是喜歡蔬菜風味清爽暖口型咖哩飯的旅人,我會非常推薦。

IMAG2541.jpg

中野 紅葉公園

中野,日本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但是在中野路上走並不覺得壅擠。房子不是壓倒性巨大的高度,人口多是因為住宅密度高,路面基礎薄弱難以發展成商業或工業區。這幾年,因為這裡產出許多漫畫家、漫畫公司進駐,動漫產業在這裡聚集發展。除此之外,走在30多萬人口的中野,遇見門口停放數台腳踏車的湯屋和拿著小臉盆縮著脖子前往湯屋的爺爺奶奶,遇見提著啤酒來到紅葉公園的人。

在離開MOMO後毫無壓力的給自己充裕的時間迷路,漫無目的走著竟讓我走到小巧稠密集體發燒的紅葉公園。這次旅行最不可求的幸運莫過於可以同時賞楓跟賞銀杏。

25.jpg

中野 さらしな総本店

在我跟日本人說要去中野沒目地的散步時,雖然不可置信,但住過中野的他也沒忘記向我推薦好地方,手打蕎麥麵さらしな総本店。所以,最後就晃到這裡。在踏入店裡以後才知道,さらしな的創辦人是台灣嘉義出生的新島繁,是灣生爺爺,光是如此的緣份就覺得可貴。

26.jpg

是的,就在吃完咖哩飯後不到一小時,就接著吃蕎麥麵。這不是因為我是大食怪,而是蕎麥麵本身是下酒小菜的概念,在許多歌舞技、俳句裡都能見到蕎麥麵被放進創作裡。因為是下酒小菜所以份量不會很多,不要把他當正餐的份量來期待呦!

菱形狀麵條的蕎麥麵是最具特色的部分,蕎麥麵的吃法有熱的、冷的、湯的、乾的。麵體成分依照蕎麥與麵粉比例有十割、九割、二八、七割、六割、五割的差別,數字越小表示麵粉比例越高,口感越加滑溜。但是,相對蕎麥香也就淡薄許多。我個人很喜歡蕎麥比例高的蕎麥麵,因為都選擇吃蕎麥麵了還想要滑溜那吃烏龍麵就好,專注感受蕎麥相對粗糙有些刮口的口感和香氣更能獲得蕎麥麵獨特的養分。

27.jpg

關於藥妝店或代買的行程內容,線上高手如雲,我用零碎時間隨走隨買超不專業的買法不足掛齒。所以不要問我,保證買貴絕對繞遠路 :)

Day 8

11點15分新宿往成田機場的車,所以沒有多少時間。

很早就離開赤羽,把行李放在新宿站,就到合羽橋、淺草、瞄一眼晴空塔。對有人群恐懼的我會本能的閃避人潮,所以淺草、晴空塔這些很多人打卡拍照的地方,最好能免則免。但因為要到合羽橋買東西,就順道看看荒謬的人們。

IMAG2579.jpg

看人們在雷門燈籠拍著照,當大家把淺草放在東京必去之地時,多少人只為了拍一張照片給別人看而去?

淺草是東京最古老的寺廟而且是觀音寺可能去完回來還不知道,雷門大燈籠的由來跟松下電器的關係也不知道,雷門本名是風雷神門兩旁有風神雷神像也不知道。當部落客集體鼓譟,反覆複製介紹,標點符號、斷句、形容詞千篇一律,這般連自己書寫文字都嫌懶的文章依舊吸引了無數網民追隨,我們出國旅行真的能看見更廣的世界更深的文化嗎?

對了,雷門因為瓦片掉落到2016六月底前不開放。

29.jpg

很多人會說,啊我出國只是想要放鬆不想這麼沉重不行嗎?!

恩,可以。但是,這最好是能讓你放鬆啦! 更誠實的說:我就是想滿足虛榮不行,這樣我可能更尊敬你。因為,至少你是誠實的。

這樣我們才有可能坦然的面對問題,為什麼而來?看見什麼?東京在你身上留下什麼?

旅行,才更有價值。

這張照片,最珍貴的不是巨大的主體,而是左側下方,兩位牽著自行車的媽媽。為什麼媽媽們要在早上八九點牽著腳踏車經過觀光客爆多的這裡?

旁邊有間幼稚園,正值上學時間媽媽們帶著小朋友來上課,戴著大大圓圓貝雷帽的小朋友被安置在腳踏車後方座椅上,因為天氣冷所以都包裹著毛毯只露出一顆紅紅臉頰的大頭。在校門口媽媽們抱下小朋友牽著手怎進幼稚園後放手的一幕,超越所有名勝古蹟成為我認為到東京最珍貴的畫面。

 

 

30.jpg

在從淺草寺往合羽橋的中間,一台推車上有四五的寶寶,老師推著他們走向水族箱,語調輕柔但精神十足的說故事。這是少子化的日本,教育的進行式、東京的進行式、日本的進行式。

28.jpg

我一直到現在都不是迷戀日本的哈日族,只是因為種種機緣接觸日本料理、到日本旅行,因為好奇而讀日本文化分析的書。越加理性的理解日本,就越能明白他們的生活態度也看見他們自身的矛盾。

跟在日本生活的朋友聊日本食物,往往第一個打破的迷思就是,食物很清淡吃得很健康這件事。還有什麼很環保,也不知道是誰把他們的形象塑造成這樣,根本不是這回事。許多所謂相對來說較為負面的處事方式卻都被美化成好的說法。不得不說台灣人迷戀日本的根基,建立在一個迷幻絢爛的泡泡上,甚至移植外顯的禮儀、妝容試著讓自己成為那個模樣,卻壓根不明白我們不是日本人,也不需要成為日本人。

 

 

23-1.jpg

有些事,日本可以其他地方不行。例如:

東京的都徽是銀杏葉的樣子,都樹是銀杏,銀杏裡裡外外都是代表東京的象徵。但是,每年銀杏葉都會掉光,在人行道上馬路上鋪設一條條金黃色的地毯。很多地方也看上銀杏葉轉黃美麗的樣貌,紛紛種起銀杏樹。

然而,堆積的樹葉會腐也會影響用路安全,清掃需要多大的人力,這些人力從何來?

某天走在路上迎面而來幾個婆婆一看知道不是職業清掃人員,一面閒聊一面拿著掃帚畚斗沿路掃除落葉。無論他們有領實質酬勞或是自發主動清掃,在台灣這都不可能發生。這便是立基在信仰、人口、社會產生的文化差異。

不需要感嘆也不需要貶低自己,我們也有日本不可能發生的事。例如:PChome 的6小時到貨。

哈哈哈哈~~~~~~

 

八天七夜移動530公里

金澤-兼六園

金澤-21世紀美術館

合掌村

高山-高山陣屋、宮川朝市

松本-舊開智學校、松本城、松本美術館

東京-築地市場、東京鐵塔、21-21設計美術館、新美術館

東京-品川、原美術館、自由之丘

東京-東大、中野、淺草

 

arrow
arrow

    A-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