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這一生只有一次到東京的機會屬於自己的旅程是什麼?

我想,我們心底渴望的絕對不是每個人看起來都一樣的罐頭行程。

那麼,看別人的旅行流水帳目的是什麼? 這篇文章對你來說有讀的價值嗎?

如果,想看看非通俗的東京旅行,才值得繼續往下看。

這其中有太多是台灣人不熟悉的地方,去到那裡絕對無法獲得親朋好友投以羨慕的眼神。只會被質疑是在浪費錢...

可是,一路上能有許多機會擁有充裕的空間時間融入當地與自己對話,沾染上獨特的東京氣息。

成就離開時的我已經不是抵達時的那個我,這樣的旅行意義。

 

八天533公里長征的行程來到東京已是第四天夜晚,在家常的小店看日本人一面翻漫畫一面吃飯的畫面,吃下唐揚雞定食喝一杯梅酒後,回到旅店讀美國人類學家70年前寫日本文化的菊與刀,悠然入眠。

四天東京的行程從第五天一早開始,走吧!

Day 5

築地市場

築地的場內市場將於2016.11月搬遷到豐洲市場。場內市場搬遷前第一和最後一眼,著迷的看魚販俐落削著大魚的魚鱗、用大型線鋸機器切割冷凍的魚,一磚磚冰凍的魚肉均勻佈著綿密的白霜。轉著轉著在市場迷路,隨意的攔截攤販問大叔要怎麼走出場內市場,面對不諳日語的我。他拋下手邊的工作帶著我走十分鐘的路直達場外市場,跟著他的腳步,這令我感激並安穩的背影成為我一次一次更加喜愛日本的原因。

1.jpg

場外市場有許多小攤販可以吃過一攤又一攤,炭烤扇貝、大蝦、玉子燒、、、許多旅人選擇以這種方式體驗場外市場,但我去了一間赤醋飯的江戶前壽司店"神樂"本店,找到神樂時正好撞見電視節目要進去拍攝但被店家拒絕的一幕。主持人尷尬的站在門外,我閃過他們一行人安靜走進還空無一人的店內,在板前坐定看師傅一顆顆捏著我豪奢的早午餐。

那天早上氣溫6度下著雨,在場內市場晃一圈後鞋子早已濕透,幾乎是抖著進到店裡,獨自爽吃壽司、喝著溫熱不停加滿的茶,胃暖了心情更好了。用餐時陸續有西裝筆挺的日本人進來獨自坐在板前安靜專心的用餐,空間裡的氛圍像是凝結了一樣。在一口口壽司間穿越兩百年築地的演變、漁獲的流轉、技藝的傳承...

江戶是東京的舊稱,也是指東京灣。築地是指填海造陸之地,兩百年前將一部分的東京灣填起造成今日的築地。江戶前壽司有以東京灣內漁獲製做的壽司這樣的意涵,所以在築地吃江戶前壽司根本道地啊。

1-1.jpg

東京鐵塔

踏出神樂時雨停了,陽光溫暖的在12月天照著。腳下漸漸乾了,因為天氣冷所以雙腳雖然泡過水但沒有發酵所以不臭也不噁,蠻舒服的。(有人相信嗎?)

踏出地鐵站後,鐵塔樹立在建物與建物之間從遠到近一步步將東京鐵塔放大,不僅僅是視覺上的縮放,也是腦海裡對東京鐵塔重量上的縮放。

2-3.jpg

2-4.jpg

2-5.jpg

IMAG2071.jpg

那天因為風大無法去最上層,緩緩向上(其實很快)的過程,感覺東京鐵塔有些"老味"散發在空氣裡,在攤販裡,在不多的遊客裡。在中層看著遠方迪士尼的摩天輪、晴空塔,面對更新穎的高點東京鐵塔這味道很迷人。

展望台的一側有直播中的電台節目,遊客就在旁走過聽著甚至說著話,不知道是常態性還是偶有活動? 看電台DJ自然的言談神情我想應該不是少有的活動。在視野遼闊光線充足的地方做電台直播,我想無論是談論什麼內容都非常愉悅、幸福吧!

2-2.jpg

對於東京鐵塔這四個字,背後想起的是"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一書,作著書寫自己與媽媽關係的故事,所以前往、抵達到離去東京鐵塔的整趟旅途,我媽在腦海裡跟著東京市容超展開。那個世上最會拒絕我的老媽。

2-1.jpg

21-21設計專門美術館

四間美術館(三多利、森、新、2121)坐落在許多外國大使集散而被稱為是日本與西方交流處的六本木,21-21設計專門美術館最初是由三宅一生(服裝設計師-設計賈伯斯最愛的黑領衫那位)於新建六本木車站時在報紙上寫了一篇號召文,認為當代的日本設計人們應該集結起來建造一座設計美術館而開始(忘了是在哪裡看到那篇號召文)。

安藤忠雄(建築師-清水模、長窗的最佳演繹者)加入設計出21-21的建物,70%的建築在地下,美術館外是親人的公園,承接三宅一生"一塊布"剪裁的設計理念將外貌如一塊彎折的鐵片俐落呈現。低矮的一層建物讓周邊的數更顯高大,風流動在樹與樹之間,搖曳的影子在地上、屋頂、長窗上舞弄著光,人們坐在公園椅子上的景,像是從美術館延伸出來的展。

5.jpg

21-21名稱是指超越人類最佳視力2.0-2.0,穿透現在看向未來的設計。

在建築裡許多地方都能看見安藤忠雄表現出的光影美學,建築本身像是永遠未完工的狀態。空白單調如同畫布,等待每日光線穿透日本最長的長窗,從僅露出地表30%的窗把光帶入地底,讓影子、展物、人對話共同完成建築。

6.jpg

來到21-21之前我沒有先查展覽的內容,直到門口看見Frank Gehry的名字,興奮的歡呼一聲。Frank Gehry是解構主義最佳代表,打破現代建築平板正直外貌,將金屬硬漢形象扭轉如紙張,讓建築擁有雲朵、流水的溫柔線條,神一般存在的建築師(好吧!我是迷妹XD)。以I have an idea 為題展出Frank生涯代表作品的演變過程和設計理念、50人的建築事務所樣貌也都展現在眼前。數十件模型看得非常過癮。

特別是魔幻的西班牙古根漢美術館、迪士尼音樂廳、當時正紅的Facebook辦公室、最新的香港傲旋...等等建築設計演變,滿足奇形怪狀作品成型過程的窺探慾,又能欣賞舞動般建築本身的美感。超爽der~~~

5-1.jpg

如果不是肚子餓了,實在不是很想走出21-21美術館...

走出來後一陣空白,完全沒想好要吃什麼。但是在鬧區絕對不宜誤打誤撞,因為好吃的通常很貴,不好吃的往往更貴。所以google一下"一蘭",不出所料5分鐘路程內就有。評價:平價、快速、便利。當精神飽滿甚至因為刺激處於亢奮之際味覺會退化到只要溫飽即可。越簡單越好,所以單子從上到下我都圈"一般",根本不想思考了!

6-1.jpg

東京新美術館

2007年開幕,同樣位在六本木的新美術館,由有日本建築教父之稱的"黑川紀章"將1928年建的舊陸軍步兵第三連隊兵舍改建,在外觀覆蓋上鋼筋玻璃呈現出波浪狀的外貌。一般而言美術館重要性的指標有二,一是館藏,二是展覽。但是,新美術館卻是一座"零"館藏的美術館,營運重點擺在各種展覽(公眾或個人都有)與舉辦座談或研討活動。

7.jpg

硬體和內容都如此特殊的美術館,也呼應到代謝派建築師"黑川紀章"提出的"共生"哲學設計理念。他對二戦以後的60年日本蓋得太快、太多的建築提出反省,思考除了古蹟以外還有什麼樣的建築可以留到100年後?建築如何在社會、人、環境之間取得平衡,進一步提出"代謝""共生"的建築理念,代表建築為中銀膠囊大樓,由140個能滿足個人生活健康最低需求的膠囊組合而成的社群。

其"共生的思想"指將本質上不同的思想加以調和、妥協、共存、混合、折衷

寫到此,覺得台灣落後的連古蹟都留不住,現在建築也僅追求短期的社會價值(其中更有許多根本沒價值,硬要蓋的),建築文化空洞平淺的令人木然。

新美術館裡隨處都能看見黑川紀章對"社會、人、環境三者平衡"的演示。

8.jpg

新美術館裡有兩大倒圓錐狀的建築,一個是由時尚雜誌經營的咖啡廳、另一個是由曾獲米其林3星的主廚經營的法式料裡餐館。

圓錐狀內部有火熱如戰場的廚房被隔絕在這個安靜優雅的空間裡,想到著就覺得奇幻~~~

9.jpg

原宿站

1906年建造,是日本境內最古老的木造車站,去年2015冬天來的晚,12月初到日本時東京的銀杏正金黃,而且還未達銀杏果成熟落果發臭之際,無限幸運啊。

3.jpg

代代木競技場

原宿站不遠處,老實說他本來不在行程裡。是在我尋找明治神宮眼神感到迷茫時,被兩排銀杏樹吸引想登上天橋拍的更廣時"撞見",冬天太陽下的早,還沒四點光線就已經是近黃昏的質感。

從競技場後方順著屋頂曲線前進的光打在天橋、銀杏樹上,撞見可遇不可求非常震撼的城市美學。外觀現代流線有如一艘巨大船隻的代代木競技場是50年前1964年東京奧運游泳、跳水競賽的場館,由剛剛提過的建築師黑川紀章的老師丹下建三設計。我想,這就是可以留存100年200年300年以後的建築。

4.jpg

明治神宮

明治天皇在世期間1852-1912正是日本轉變為現今樣貌的關鍵階段,稱為現代化的起點。日本在德川幕府統治下長期鎖國終在列強扣關後被迫於1854年開國,在現代化發展與西方文明衝擊動盪下結束幕府1867年大政奉還結束幕府時期。同年孝明天皇駕崩隔年明治天皇繼位,1869年將江戶改為東京,並從京都遷首都到東京都。明治天皇繼位前各地就發展出明治維新的各項變革,也是這樣的勢力促使日本結束幕府地方統治走向中央集權的政府體制。日本信仰則將神道教定為國教,社會也在這階段逐漸轉變成資本主義社會。

日本人的宗教觀和信仰,複雜而且神秘是認識日本非常有趣的方式。

日本的皇室是現存在世界上最古老的皇室,就算經歷各階段政權轉移都不曾發生像中國改朝換代的情況,天皇是日本全國人民的中心信仰,所有人都是在天皇的庇佑下降生在日本國土,就算是效忠將軍的武士在道德層面仍是效忠天皇。天皇並非像耶穌是上帝之子具有神性才存在,而是世世代代教育的傳承讓皇民意識深根在每一位日本人腦海裡,皇民的言行都是以回報天皇恩惠為目的。盡管二戦以後美國要求昭和天皇放棄神性也無法改變天皇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

4-2.jpg

建造明治神宮裡大鳥居的木頭是台灣丹大山樹齡1500年的扁柏,在高聳巨大的鳥居旁站了許久,心情很複雜。從一顆在台灣山上呼吸吐納1500年以後被運來日本,成為分割神與人生活空間的結界,會是什麼心情呢?

4-1.jpg

まるます家

在東京的四晚之中有三晚是住在"赤羽",這個少有外國觀光客的地方,擁有下町區庶民超有活力的氣息。房租和物價相對市中心低讓這裡成為年輕上班族生活聚集的地方,很推薦給願意體驗東京生活物語這類的旅人。

位在赤羽的まるます家是從早上就開始營業的居酒屋,所有的料理項目都貼在牆上,是以鯉和鰻魚料理專長的店家。沒有點菜本更沒有英文菜單,通常生意非常好,門口都需要排隊。那天我拉開門,被迎面而來的喧鬧聲和塞的滿滿的畫面震的一愣一愣,而店家和客人則被"獨自"前來的"不懂日文"的"外國""女生"嚇壞。他們在兩個西裝筆挺已經喝到臉紅紅的男士中間喬出一個位置,我目標明確的比著鰻魚的那張紙,然後就微笑看著周遭

10.jpg

鰻魚飯送來後,我就幾乎沒有抬頭。非常專心的吃著每次到日本必吃的鰻魚飯,讚嘆鰻魚、讚嘆人生。

10-1.jpg

完成鰻魚飯任務後,抬頭發現對面早就喝到臉紅紅的兩個阿杯都加點了鰻魚飯,拿起鰻魚肝湯碗對我笑了一下。

散發幸福的光芒繼續吃,我想,我吃鰻魚飯的樣子一定很有說服力!

10-2.jpg

這是間三代共同經營的店家,分成兩群卡不理,一個卡不裡各有一位人員點餐送餐。我坐的那邊是奶奶,隔壁是兒子。在用完餐後,老闆娘跑來跟我打招呼,問我從哪裡來,怎麼知道這裡的(顯然很少台灣人來過),問我喜不喜歡。

當然,我愛死了這間店。不只是鰻魚飯,更是那很近很近坐位,相視的距離 :)

 

八天七夜移動530公里

金澤-兼六園

金澤-21世紀美術館

合掌村

高山-高山陣屋、宮川朝市

松本-舊開智學校、松本城、松本美術館

東京-築地市場、東京鐵塔、21-21設計美術館、新美術館

東京-品川、原美術館、自由之丘

東京-東大、中野、淺草

arrow
arrow

    A-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